策略,還是文化:哪種更加重要?

再度成為行政總裁,為我帶來有關領導能力的獨特視角。你很快就會了解到,無論兩個機構的分別看似有多麼大,都會有某些企業上下全面適用的「普遍真理」。

也許在超越企業界線方面,我所學到最重要的一課,就是在策略與文化之間取得平衡。

制訂清晰明確的策略,對整合公司員工和推動業務表現極為重要。企業文化的力量也強大得難以置信……雖然未必總能以有效率的方式表現出來。

致勝文化能夠將策略提升至無法言喻的層次。但是在另一種極端情況之中,即使採用最精明的策略,也會受充滿抵抗情緒的文化所影響。在企業的角力中,策略與文化產生磨擦之時,你最好相信:文化總會把策略擊倒。總是如此。

實話實說:策略是文化的美味午餐(也是早餐和晚餐!) 現代管理學之父杜拉克 (Peter Drucker) 經常因創造這句格言而獲得稱譽,這種觀點非常強大:根深蒂固的企業文化之中存在著的習慣、思維模式和偏見,足以剷除所有阻礙,甚至最為靈活、最令人信服的商業策略亦不外如是。

我們的解決方法,是不應在策略方面妥協。重點是改變文化,藉以更能反映出在目前及未來從事業務的實際情況。

我們的解決方法,是不應在策略方面妥協。重點是改變文化,藉以更能反映出在目前及未來從事業務的實際情況。

去年年初,我在就任百特醫療行政總裁的入職迎新程序期間,與我的團隊一起合作,為新世代重新制訂我們的策略。我們嚴格找出了各項文化價值——這些是必要的價值,得以讓這項策略取得成功:關懷患者……富有合作精神,並為勝利而戰……有勇氣面對失敗,然後馬上前進……諸如此類。某些人會重複強調大家早已熟悉的百特醫療原則,而另外有些人則矢志提高速度、迫切程度和問責方式,以追求我們最基本的使命:拯救及維持生命。

要令某種文化產生變革,並非單純在展示板上寫下新的價值觀就能成事。但是,變革必須由頂層做起……並在機構的所有層級之中,一再強調努力不懈的決心。這是唯一的方法,去確保策略與文化之間緊密合作,為你的持份者帶來美滿成果,其中包括為僱員營造出「最佳工作地點」。

 

— 主席暨 CEO Joe Almeida